国际认证视角下的高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发布人: 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4-09-09   浏览次数: 298

近几年,国家越来越重视高等教育的质量,通过出台一系列政策以及评估、教学质量年报等多种手段以促进教育质量的提升。然而真正要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不仅要靠外部机制的引导与督促,最根本的是要在高校内部形成并有效运行一套自我评价、自我整改、持续循环的教学质量保证体系。 

  全球商科教育有三大最具权威的认证体系:AACSB、EQUICS、AMB。尽管这三大体系在认证内容上各有侧重,但各商科院校均以能获得其中之一的认证为自豪,以此表明自己教育教学质量被广泛认可。其中AACSB(国际高等商学院协会)认证由于历史久,影响范围广而享有最高声誉,其在对商科教育的认证中提出的最核心的AOL(Assurance of learning—学习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为商科教育提供了一套有效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框架及运行机制,也正是这套体系的有效运作,确保了各获得认证和正在接受认证的商科院校教学质量持续提升。因此,参照国际标准,学习借鉴AACSB的AOL体系建设精髓并加以本土化改造,必将有助于我们的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改进与提升。 

  目前高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1.缺乏顶层设计意识,质量保证体系的系统化、整体化不突出。我们目前的质量监控体系单就某一方面而言可称得上完备,如对于某门课程教学质量的检测,我们有教学大纲作为质量标准;有多样化的、过程性的考核方式作为检测方法与手段;有教学全过程的检查,还有期末的试卷分析、教学小结做定性定量分析及配套的整改措施,确实构成了有机的整体。但是对各教学环节,特别是微观层面的检查却没有明确地、科学地对准人才培养目标以及学院的办学定位和使命。 

  2.缺乏科学设计,重视对学业成绩评价,检测结果很难发挥有效作用。目前的教学质量监控手段和措施基本沿用传统方式,只是用来检测学生的学业成绩。我们很少从人才培养目标出发,对各种学生应该获得的知识、能力、素质进行专门的测量方法与手段的设计。因此,尽管期末我们的教师、系部也做教学小结,但小结对课程所要实现的能力、素质培养目标是否实现没有科学的有说服力的评价,基于此作出的教学小结、系部总结就很难发现人才培养问题的实质,久而久之流于形式。 

  关于AACSB的AOL体系框架 

  1. 关于AOL(Assurance of learning)。 AOL即学习质量保障体系。它是以学生学习效果改善为核心而设计运行的一套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是AACSB国际认证的精髓。AOL的核心精神就是绩效责任与持续改进。所谓绩效责任是指通过对学生学习效果的评估,用数据让专业、学院以外的人了解这个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最终是否到达它所设定的目标。所谓持续改进就是运用评估数据制定教与学的改善方案。AOL的所有步骤都是为实现这两个核心精神而实施的。 

  2.AOL实施过程。一是建立学习目标与能力指标。首先,根据学院的办学定位确立其要培养人才的核心能力并将其细化为可测量的能力指标。其次,各专业负责人在设计培养方案及课程体系时要通过绘制课程图谱,将课程与人才培养目标进行对应,一般来说一种能力指标可以和多门课程对应,一门课程可以对应多个能力指标。通过这一环节才能保证我们设计的人才培养目标落实到相应的教学环节。 

  二是校准课程目标以符合学习目标。专业负责人在完成课程体系后,要通过教学大纲的设计确保每门课程的教学目标对应人才培养中的能力指标。 

  三是确定检测科目与检测方案。根据课程图谱和课程教学目标,学院、各专业很容易确定用不同的课程来检测相对应的能力指标。各课程负责人根据大纲要求,结合教学过程设计检测方式以检测本门课程对应的能力指标是否实现。 

  四是收集、分析检测结果、提出整改方案。各课程负责人根据检测方案组织监测,收集并分析检测数据,并与教学目标相比较,分析哪些与教学目标存在差距,找出产生差距的原因,提出整改方案。 

  五是持续改进、形成闭环。学院、系部将问题与整改方案归纳、汇总、审核,最终形成预案及整改报告,并指导教学工作。 

  AOL特色 

  体现了系统性、整体性与一致性:整个AOL体系是从顶层学校办学定位出发逐层落实到学院定位、学院人才培养目标、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以及各课程、各教学环节的教学目标,并依托科学化的数据检测,逐层分析问题,最终形成持续改进的闭环。在整个运行过程中,所有监测的目标都对应最顶层的目标,确保各层级目标始终保持一致。 

  建立了基于学习效果提升的持续改善的机制。依照AACSB要求,要想通过认证,必须提供两轮以上的检测数据。既要呈现第一轮检测后数据、发现的问题及针对性整改方案,又要呈现整改方案实施后,学生学习效果改善状况。这一认证要求使得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真正实现闭环。以证据为基础的科学评价。在AOL实施过程中,无论是直接检测还是间接检测都要以证据为依据,通过对搜集到的证据的分析,查找与目标的差距;通过AACSB的认证,提供大量详实的证据,这一过程确保教学检测落到实处。 

  完善现有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构想 

  1.从顶层设计入手,构建内外结合的双循环体系。 

  2.明确人才培养目标,构建各层级相吻合的质量保障体系。学院要将人才培养目标定位细化为对人才的知识、能力、素质的要求,并将这些要求进一步细化为可测量的能力指标,并通过课程图谱,建立课程与能力指标对应关系,并将这些对应关系固化到课程教学大纲及每一个教学环节的要求上。 

  3.科学设计,建立基于能力评价的指标体系。要设计科学的、可行的检测方案以对每一个能力指标进行检测,特别是对能力、素质要求要进行专门研究,建立对应的评价标准,才能确保有效地检测人才培养目标的各个能力指标是否实现。这是整个体系的难点和重点。因此,各设计能力指标培养的部门应在充分学习、研究、讨论的基础上进行设计,而能力指标评价体系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是在不断调整的过程中日臻完善的。 

  4.完善制度,确保有效运行。要想使这套体系发挥最大的效用,就必须建立相适应的管理制度与运行机制。教学管理部门应该在流程制度上进行调整,并充分利用现有的系、部与学院两级质量监控机制,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对流程进行制度化建设,并经过持续改进的闭环逐渐加以完善。 

  总之,AACSB认证所要求的AOL体系的建设与有效运行从学生学习效果出发,为我们完善现有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理论与实践的基础,引领各商科学院迈向国际化。(杨宜 翟晶 作者单位: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 

  参考文献: 

  [1]崔萍.台湾高等教育评荐制度的构建及启示[J].中国行政管理,2009,(12):93-95. 

  [2]李秉乾,鄧鈞文.逢甲大学以学生学习成效为主体之教学品质保障机制 [J].评鉴, 2011,(6):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