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度工作目标中期检查情况通报
发布人: 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4-10-28   浏览次数: 432
 各单位:

为进一步了解学校各单位目标任务完成进度,确保本年度各项目标任务按照要求完成,质量评估处于69日下发《关于开展2014年年度工作目标中期检查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对上半年主要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中期自查。13个学院和24个非教学机构基本按照时限要求报送了自查报告,认真完成了中期工作目标自查工作,学前教育学院新近成立,未上交自查报告。现将各单位自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进度情况

本次中期进度检查自查为主,通过梳理自查报告,各单位工作目标总体完成进度情况较好。

(一)教学学院

1.建筑与材料工程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体育学院、艺术学院、会计学院等7个学院对照《教学学院2014年度工作目标考核指标体系》逐条梳理,基本实现中期目标进度。

2.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对照《教学学院2014年度工作目标考核指标体系》九大板块概述自查,基本实现中期目标进度。

3.文学院、外国语学院、计算机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5个学院仅结合自身工作重点进行了自查,报告体现年度整体进度完成情况不明显。

4.学前教育学院新近成立,未上交自查报告。

(二)非教学机构

1.总体进度正常。根据自查报告显示,一年时间过半,绝大多数部门的个性化任务完成过半。如:上半年,组织人事部人才引进成效显著、教务处2个省级本科教学工程项目申报成功、科研处科研项目申报立项较去年全年有大幅提高、财务处预算收入可全面完成,中央财政项目已超额完成、后勤产业集团服务质量提高明显等等。极个别部门(如:离退休工作处)的年度个性化任务在上半年就已基本完成。

2.个别进度异常。发展规划与建设办公室的个性化任务或受外部因素影响,部分任务(北围墙修建、人才公寓建设、艺术楼学生公寓项目、校园规划工作等)进展较为缓慢;继续教育学院对个性化任务的个别项目任务(上缴任务)提出异议。请进度异常的部门及时析清原因、找准思路,积极促进任务的达成,或提交相关校领导裁决。

二、亮点与特色

1.采用自查打分量化模式进行自评。如化生学院对照学校的“目标体系”,逐条梳理,制作了完整翔实的EXCEL自查表,采用学院领导责任包干、分解任务的方式,在学院目标与学校“体系”之间建立量化关系并进行自评打分,公开打分结果,量化了工作目标完成的状态,以此提升完成目标任务的执行力。

2.文字与图表结合。如建筑与材料工程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体育学院4个学院采用了图标和文字结合的方式,参照《教学学院2014年度工作目标考核指标体系》,总结亮点与特色,同时针对出现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改进措施;24个非教学机构中,报送文字材料的22个、占92%,报送表格材料的2个(教师教育学院、国际合作处)、占8%,既有文字材料又有相关表格的有3个(工会、校办、教务处)、占总数的12.5%。提交表格的部门,针对个性化任务做出了中期完成情况比对,做到一目了然。

3.数据较详实。大部分非教学机构都能够结合本部门工作,按照工作目标考核指标体系进行自查,说明工作完成情况,特别是针对个性化任务完成进度作了重点说明,并给出了较为详实的数据。特别值得推介的是科研处在自查报告中将科研申报数、立项数、项目经费等数据与去年全年做出对比,体现了较好的实证性,利于来年个性化任务的确定。

三、问题与原因分析

1.对自查工作重视不够。由于是首次开展中期目标检查,经验缺乏,且适逢期末,工作较为繁忙,导致部分单位自查工作不够严谨,甚至流于形式。

2.考核指标体系落实不够。部分学院弱化了“考核指标体系”,在自查报告中只看到指标体系中部分细则的痕迹,导致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不清晰,完成进度不明显。

3.目标编制有待改进。个别部门的部分个性化任务上半年就已经基本完成,个别部门在中期检查中对前期确定的个性化任务提出了异议,这说明各部门在初订个性化任务时既要有合理性、延续性也更应有科学性、前瞻性。

4.措施不足。每个部门的个性化任务是在充分调研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经学校质量管理委员会审议确定、校党委会通过的,但个别部门相关的任务进展较艰难、缓慢,虽然有的说明了原因,但没有给出下一步完成任务的措施。

四、针对中期检查的建议和意见

1.工作目标中期检查应继续坚持以自查为主。对于教学学院的工作目标考核,8大主控部门也应该实时进行监控,确保进度。

2.非教学机构在制订个性化任务的时候要充分结合自身的职能分解落实好学校年度的工作重点,体现出目标编制的综合性、简单性(多定量、少定性)、可比较性。

3.在完成目标的过程中要及时沟通协调。

本次中期检查是学校实施工作目标考核工作以来的第一次,是一次探索和尝试,也是对各单位工作进展情况的一次摸底。从本次中期检查的自查报告来看,各单位都较为重视本次自查工作,部门完成工作目标进展顺利,情况良好,执行力有较大幅度提高,这为年底完成工作目标,顺利通过考核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