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工业大学实施教学质量工程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发布人: 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5-05-14   浏览次数: 460

 

      多年来,学校始终把提高教学质量,提升人才培养水平放在首位。早在2005年,学校就开始实施教学质量工程。2007年,国家启动“高等学校教学改革与质量提高工程”后,经过几年探索,学校确立了“齐心协力抓内涵,一心一意办教育”的工作思路,制定了《教学质量工程实施纲要》《西安工业大学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实施管理办法》,提出搞好“两个规划”,建设“三个平台”,实施“八项工程”的建设任务。学校还先后制定了《西安工业大学精品课程建设的若干措施》《西安工业大学教学名师奖评选办法》等10项文件,切实保障了教学质量工程的有效实施。 
  在教学质量工程实施过程中,学校以重大教学成果的培育为引领,全面落实学校办学定位,以培养特色人才为目标,以质量工程建设为着力点,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在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设施建设、教育教学改革立项、实践教学改革、教材建设、教学管理与改革、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等方面实施倾斜政策,对各项建设经费有效监管,专款专用。
  分类实施 成效显著 
  面壁十年图破壁,经过十年的不懈努力,学校的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效。2005年以来,学校共获得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20余项。其中,2009年的《面向中小企业创建一线工程师实践能力培养的新模式》、2014年的《大学生培养过程中目标教育的探索与实践》均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专业特色和优势更加明显。依照办学定位,突出学科优势,大力整合资源,依托“光学工程”等陕西省重点学科,形成优势专业群。在光学、机械、材料等专业积极推进“根植企业行动计划”,着力培养大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测控技术与仪器、机械制造设计及其自动化、金属材料工程等专业在省内及全国行业中具有一定的影响,彰显了学校“注重工程实践,突出制造技术”的人才培养特色。 
  创新了人才培养模式。2009年,学校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全面修订本科培养计划,实施“3+3+2”培养模式。现拥有13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学校创设教改实验学院,开设“对日软件工程师”“制造工程师”“机械设计与研发工程师”等教改实验班,探索新的培养模式及教学模式改革,注重学生工程应用能力培养。经过几年的实践,培养体系得到学生和企业的普遍认可。 
  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学校以教学名师、教学团队建设为抓手,优化了师资队伍结构。目前,学校有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19个省级教学团队,11名陕西省教学名师。其中,1名教师荣获“全国师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这些团队逐渐成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骨干和先锋。 
  课程建设不断加强。学校以课群建设和精品课建设为龙头,强化了课程体系建设。目前,全校共组建了149个课群,覆盖865门课程,其中重点建设27个课群。在重点课群中培育精品课程,形成了国家、省、校三级精品课程建设体系,建成1门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1门省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21门省级精品课程,40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 
  学生创新能力得到提高。通过实施质量工程,学校建成了1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自2011年起,为了鼓励大学生积极开展创业创新活动,设立专项基金,每年投入100万元支持大学生开展创业创新和学科竞赛活动。近三年,学生在各级各类竞赛中共获得省级以上奖励近300项。 
  教学质量工程的实施,有效地提升了学校的人才培养水平。毕业生在祖国的各条战线上建功立业,在企业留得住,用得上,不少毕业生在很短时间内就能脱颖而出,成为企业重要的技术骨干,诠释了“忠诚进取、精工博艺”的校风,践行了“敦德励学、知行相长”的校训。 
  多措并举 彰显特色 
  在教学质量工程实施过程中,学校逐步积累一些经验,形成了自身的特色。 
  加强分类指导,注重专业点面结合。在质量工程建设中,以建设一流本科教育为目标,构建优势专业群。一般专业依托优势专业群,形成自己的专业特色,着力培养应用型专门人才。新办专业以教学基本建设和规范教学管理为重点,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整合校内资源,实现优质资源共享。学校以课群建设为主线,以精品课和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为引领,有效地解决了教学内容以及教学资源整合等教改中的难点问题,整合建设了一批校级课群,提高了课程教学水平,走在了省内同类高校的前列。 
  突出实践能力,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为了培养面向一线的高级专门人才,2010年,学校创设了教改实验学院,开办现代工程师实验班,确立了新的培养模式,由企业技术人员进行完全真实的现场教学,同时学生参与企业的研发设计等工作。各院系、各专业依照学校总体定位,形成自己有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不同类型的专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