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目标教育”有效提升教学质量
发布人: 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5-09-09   浏览次数: 587
                                    

      随着高等教育向大众化的转变,传统的“精英教育”培养模式不再适合那些承担大量扩招任务的地方普通高校,由于培养目标缺失导致的大学生学风不良,严重影响了这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面对新形势,西安工业大学针对地方普通高校质量保障有效性存在的实际问题,在实践中逐步探索以“目标教育”为牵引,抓好质量关键因素管理,促进了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切实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

  大学生目标教育的核心内容分为四个模块,即帮助学生树立价值目标、生活目标、学业目标和职业目标。为了达到培养人才的根本目的,围绕上述四个具体目标对应开展“成人教育”“成长教育”“成才教育”和“成功教育”,即“四成教育”。“四成教育”既相互独立,又是一个有机的统一体,其中学业目标和成才教育是核心。

  依据目标管理思想和教育目标分类理论,学校以“目标教育”为牵引,明确学业目标内涵:一是基本目标,即要求学生掌握规定的知识和能力;二是提高目标;即要求学生形成一定的逻辑思维能力和知是知非的判断鉴赏力等综合性的高级目标;三是体验目标,即通过学生的行为变化了解学生所产生的某种切身体验性收获(创新意识)。在此基础上,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适应国家社会发展需求的基础厚、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级专门人才。这也是质量保障体系的终极目标。

  围绕上述设定目标,学校构建了“决策—支持—监控”一体化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用关键因素管理法,对影响“决策—支持—监控”一体化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各种因素进行分析,确定各系统的关键控制点,以提升运行的有效性。具体如下:

  决策指挥系统的关键控制点包括三个层次,一是校长办公会;二是校教学工作委员会、学术工作委员会;三是教务处、高教研究室及相关职能处室。

  运行支持激励系统则包括三个子系统。第一个是支持子系统,主要指人、财、物的保障,其关键控制点有三个,一是教师、教学管理及服务队伍建设;二是教学经费增长;三是教学资源平台建设等。第二个是运行子系统,是培养过程控制中的质量控制点,包括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培养计划修订、课堂教学方法改革、实践教学改革等。第三个是激励子系统,指教学激励政策和手段,包括教师激励、学生激励等,通过对监控目标群体行为的规制进而达到对教学活动的监控,从而调控教学活动使之按既定目标运行。

  质量监控系统的关键控制点主要包括组织机制改革(监督与运行分离、校院两级督导机制等)、学生评教方法改进、教学质量保障信息化平台建设(学校自我评估、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分析、本科教学年度质量报告、本科就业年度质量报告)等。

  在实践运行中,上述各个系统相互支持、协调统一,始终贯穿在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之中,确保了质量保障工作在目标、关键点和运行上的一致性,充分发挥了质量保障和监控结果对高校办学的制约和导向功能。其中,监控关键点成为质量保障的有效抓手,解决了教学质量监控点把握不准、监控力度不到位的问题。

  同时,学校还运用统计分析、质量跟踪与大数据分析等多种信息技术手段,构建质量保障体系运行有效度评测机制和反馈机制。通过对学生学风、学习成绩、毕业率、就业率、学位授予率、考研率、招生报考率、出国率、社会评价、杰出校友等数据的跟踪分析,从人才培养质量与目标体系的符合度来验证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根据评测结果,修正目标体系,调整关键控制点,采取更加有效的支持、激励措施等,使质量保障系统得以有效改进和完善,有效解决了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有效度评测困难的问题。

  总之,在质量保障体系中,目标体系设计是先导,“决策—支持—监控”一体化质量保障是核心,有效度评测是关键。三个方面形成有机的统一体,构成了完整的体系,确保质量目标最终实现。经过8年的研究与实践,全校师生员工牢固树立了“目标教育”的新理念,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更加健全,运行有效,人才培养质量逐步提高,具体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首先,教师综合素质和教学水平显著提升。教师积极开展教学研究活动,2007年以来,学校教研立项的重点项目61项,一般项目428项,2445人次参加教学研究;教师主持省级教改项目24项,其中攻关项目1个,重点项目8个。学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项,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8项,二等奖9项。到2014年,获批国家级教学质量工程、本科教学工程项目8项,省级项目61项。学校新增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教学团队25个、省级教学名师12人。2013年以来,获批省级师德先进集体2个,省级师德楷模1人,省级师德先进个人3人。

  其次,本科生培养质量逐年提高。

  一是学生学业成绩逐年提高。学生明晰了学业目标,质量意识和学习主动性增强。学生不及格门次和人数下降。学生学习目标明确,专业教育效果显著,留级、退学学生逐年减少。毕业生学位授予率、毕业证书发放比例均在98%以上。

  二是学生综合素质逐年提升。2011年以来,学生获得省级以上科技文化竞赛奖励的比例提高了10%,获国家级奖145项、省级奖416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年均参加志愿服务1.2万人次。全校95%以上的学生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册青年志愿者有1200人,每年参加支教等志愿服务活动的达到12000多人次。

  三是招生就业质量不断提升。近年来,学校全面实现在陕西一本线招生,本科一次性录取率保持在96%以上。学生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毕业生就业状况和质量跟踪调查显示,接受调查的57.14%的学生现在职务比入职时均有提升,95%以上的学生对于目前工作比较满意。学校还于2011-2012年入围全国就业工作典型经验高校80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