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全方位的本科教学质量管理体系
发布人: 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5-09-16   浏览次数: 1860

 

 

       经过十几年的快速发展,我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高等教育大国,并向着高等教育强国的方向迈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也为深化高等教育改革指明了方向。高校必须紧密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完善各个教学环节的质量监控,才能提高教师投入教学的积极性、激发学生学习创造的热情,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当好教育改革的排头兵。  

  北京交通大学有着悠久的办学历史,在多年办学的过程中,一直将人才培养作为办学根本任务。近年来,学校围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一核心,开展一系列体制机制改革,建立起“评促结合、重在服务”的教学保障制度,不断完善“以人为本、宽严相济”的管理模式以及深入推进同行评议教学质量监控机制,构建起持续改进的全方位本科教学质量管理体系,为解决高校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过程中面临的“如何提高教师投入教学的积极性?” “如何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 “如何完善各个教学环节的质量监控,确保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这三个现实问题作出了有益的尝试与积极的探索。  

  建立科学的校内教学质量管理体系  

  教学质量不仅指教学对学生教育预期结果的促进程度,包括学习活动是否恰当、合理,是否考虑了学生的现状、学业基础情况等,而且涉及众多的教学因素,特别是教师对教学内容的处理以及对学生个体成长的促进是否有效等。[1]解决人才培养质量的问题,实质上是解决“教”与“学”的问题以及相关的质量监控保障体系问题。  

  人才培养是一个系统工程,要确保人才培养质量,必须实现各责任方(政府、企业、学校、教师和学生)的共同参与,实现整个教学环节的全面覆盖,形成教育质量管理的闭合环路,实现改进动力的持续循环。(图1)

图1 教育质量管理的闭合环路图

  一方面,学校坚持“评促结合、重在服务;以人为本、宽严相济;各方参与、协同发展”的理念,采取相应措施,促进师生的“教”“学”投入;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保障体系,实现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高。另一方面,学校紧紧抓住与教育部、铁道部(现中国铁路总公司)和北京市 “两部一市”共建协议签署的契机,瞄准轨道交通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高质量创新人才的需求,结合自身的优势和特色,建立了政府、企业、社会、校友和学校、师生一体的人才培养质量反馈改进体系。(图2)


 

 

 图2 各责任方参与的教学质量管理体系

  2010年11月,学校承担了“探索行业高校产学联合培养人才的模式和机制”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学校以此为龙头,产学联合,实现订单式人才培养、本硕一体化培养,由以往单一人才培养模式转变为多样化培养模式,开展了轨道交通试点班、“3+1+2”卓越工程师产学联合人才培养试点班的改革与探索。同时,学校还建立了校院两级毕业生信息跟踪与反馈体系,通过开展毕业生问卷调查、企业走访、校友联络与座谈等多种形式,了解已毕业学生在劳动力市场中的竞争能力、职场表现、薪酬水平、用人单位评价等情况。  

  学校对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结合自身优势和特色明确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并将人才培养目标固化到培养方案中,制定了培养标准和实现矩阵。学校还制定了《北京交通大学本科人才培养“十二五”发展规划》《北京交通大学关于拔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指导性意见》《北京交通大学产学联合人才工作指导性意见》等文件,对人才培养的目标、举措、保障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规划和阐述。  

  在人才培养实际运行过程中,形成了以教务处为主导、其他部处为辅助、各学院为主体、教师学生共同参与,贯穿各个教学子系统的教学质量管理体系。  

  完善评促结合、注重服务的管理制度

  对高校而言,以教学为中心,就是要将人才培养放在首要位置,将教学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保证教学投入,各项政策要体现对教学的重视,主动为教学提供优良的制度环境和服务支持。[2]完善激励与约束相结合的机制,加强对教师教学工作的服务和保障是提高教师投入教学积极性的有效办法。学校制定了《北京交通大学教师教书育人工作规范》《北京交通大学教授上课与主讲教师任职资格的管理规定》《北京交通大学关于本科教学事故的认定和处理办法》等文件,对教师教书育人行为进行规范。  

  学校每年投入较大额度的奖励资金,对教育教学工作给予支持:一是对教学工作表现突出的基层单位进行褒奖,同时向影响面大的基础课倾斜,鼓励基础教学的扎实工作和创新发展;二是支持教师投身教学改革与研究实践;三是支持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等项目;四是支持实验室建设。学校每年开展优秀主讲教师、优秀实验教师、课堂教学教风标兵、校级教学名师、优秀教学管理工作者、优秀教学团队、优秀教学科研团队等先进个人和集体的评选;开展优秀实验项目、精品课程、精品教材、校级校外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等项目的评优活动。这些评选产生的结果与教师职称评聘、晋级及年度考评挂钩,部分教师因教学工作表现突出获评教授职称。  

  为进一步发挥“服务教学工作、促进教师发展”的作用,学校于2009年底成立“北京交通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并于2012年获批成为30所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之一。  

  随着时代的发展与师生需求的变化,学校不断推进教务信息系统的改进与完善,建成了集成化的教务系统和资源丰富、使用便捷的师生互动教学网站。信息系统为师生提供了更加优质的教学资源和信息服务,也提供了意见反馈、互动交流的平台。学校还聘请老教授不定期开展教学法的推广活动,支持教师深造、交流和学习,加强教学硬件设施的配套建设等,以提高教育教学服务保障能力。  

  优化培养方案、鼓励学生个性发展

  近年来,“以学生为中心”的本科教育改革在各高校深入展开。“以学生为中心”的新理念,必然对全球21世纪的高等教育产生深远的影响。[3]学校坚持“通识教育、按类教学、倡导探索”的教育理念和“宽口径、厚基础、有特色、重个性、强能力、求创新”的培养目标要求,采取一系列措施,引导学生自觉学习、自主学习和创新学习。  

  通过开设“新生研讨课”和专业主干课程开展研究性教学等方式,在入校之初便注重培养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启发学生的研究兴趣和批判性思维,鼓励学生参与科学研究。全面修订学籍管理办法,加强学业过程管理,维护良好的教学秩序。学生工作部门、教学管理部门、辅导员队伍等各方面相互协调、相互配合,加强学风建设,以保障教育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  

  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培养并重,增加“通识核心课”的开设,使人文社科教育与自然科学教育交融,将素质教育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在2012年修订本科培养方案过程中,进一步压缩学分,同时增大培养方案中的选修课比例(不低于35%)。持续推进因材施教、分级教学,强化专业方向模块的课程设计,为学生搭配“课程营养套餐”,以适应其不同专业发展方向的需要。针对学生就业、考研、出国等不同发展需求开设相关课程,提供联合培养等多种教育形式与机会,拓宽学生成才渠道。2015年3月起,学校开始在本科生中实施辅修专业与双学位培养模式,给予学生更多独立思考、深入研讨、自由发展的空间。  

  在培养方案中加大实践教学环节的比例(不低于30%),建成1,000平方米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中心。每年投入一定数额的资金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和支持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实习、实践等活动,并出台政策鼓励高水平的实验室向本科生开放。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逐年提高,本科生深造率达到51%,就业率达到98%以上,近三年本科生参加学科竞赛获国家和国际级奖励700余项。  

  推进以同行评议为特色的三级教学质量监控系统

  教育部新一轮本科教学评估要求高校建立健全学校自我评估,建设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实现本科教学质量常态化监控。[4]学校大力推进以同行评议为特色、以学校为指导、院(系)和基层教学组织为主体的三级教学质量监控系统建设。  

  1.学校层面  

  一是制定了《北京交通大学课堂教学质量监控办法》 《北京交通大学实践教学质量监控办法》 《北京交通大学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监控办法》等一系列文件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形成了一整套教学改革管理办法和实施方案,完善了一整套教学质量监控办法,健全了对整个教学环节、教学资料、教学效果的监督、评价和信息反馈。此外,学校每年还召开一次全校性的教学工作会议,梳理工作,统一思想。二是完善现代教学管理信息平台,在学校和学院两个层面畅通信息渠道,以收集学生和教师对教学相关问题的反馈意见并给予相应解决。例如:改进学生的网上评教体系,通过设立接待日、开通网上信箱、定期开展师生座谈会等多种渠道获取教师、学生对教学评价的信息反馈。教务处编制了100多个表格,每学期收集并整理全校本科教学的状态数据,编写《北京交通大学教育质量年度分析报告》,总结评价上一年度的教学工作,为下一年度工作提供参考。三是加强服务意识、质量意识。在日常管理中严格按照教学规律办事,充分发挥咨询、策划、执行、监控作用,形成了理念先进、高素质、专业化、团结协作、高效精干的教学管理队伍,建立了专家顾问、核心管理、基层管理和督导四个教学质量管理的团队。  

  2.学院层面  

  设立专门的责任教授岗,由知名教授牵头负责专业建设、平台建设、课程建设等专项工作。充分发挥校内各位教育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的作用,不断完善学院、学科专业、课程、实践环节等评价质量标准和质量管理体系。每学期末进行学院教学工作总结交流,反馈教学工作状态数据,通过学院间的交流与比较,促进学院寻找自身的优势与不足,明确下一步的努力方向。  

  3.基层教学组织层面  

  在校、院(系)三级教学质量监控的框架下,除原有的专职督导组听课制度之外,采取以系主任、专业负责人、课程负责人为主体的同行评议方式对教师的课堂教学质量进行监控。与一般评价不同,同行评议是教师之间的相互评价与指导,评价者与评价对象在客观上是同一专业领域内工作的教师,教学环境、教学对象具有较强的共通性,评价结果有较高的可信度和实效性,也可以保证质量监控的权威性和信息反馈的畅通性。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指出:提高质量是高等教育发展的核心任务,是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基本要求。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最根本的是提高人才培养水平。“路漫漫其修远兮”,人才培养工作永远都是在路上,学校将不断深化综合改革,推进教学工作的稳步提高。(陈颖 作者单位:北京交通大学学校办公室)